历史新闻

金佰利如何走出宝洁的阴影?

2007-05-22

十年磨一剑,舒而美瞬吸蓝在北京中高端卫生巾的市场份额已经排在第二位,在其他城市也有了很好的位次。尤其是从去年金佰利的中文品牌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应用之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在卫生巾、纸尿裤、一次性纸巾的包装上寻找“金佰利”这个名字。

  作为宝洁最大的对手,金佰利终于走出了宝洁的阴影。

  用十余年时间提升舒而美

  金佰利的低调与进入中国后不久进行的一次痛苦的收购有关。当时的金佰利为了进入广阔的中国市场,收购了一家名为舒而美的中国本土公司。为了表明自己的真诚,遵守自己的承诺,也为了得到消费者的青睐。金佰利不仅保留了舒而美的品牌,而且保留了企业的原班人马,连职位都没有调整。然而当时的金佰利不会想到,正是这次收购让金佰利在中国整整苦熬了10年。

  原有渠道与高端产品品牌不匹配,中外双方的文化难以融合,地方保护造就的特殊销售组织架构等等,这些写成了那一篇篇令人难以接受的财务报表。为此,金佰利在中国由最多时的17家工厂减少到了4家,先后换了近十位中国区洋总裁。而且舒而美的销量也是逐年下滑。“2001年8月,我第一次进中国公司时,就感觉到金佰利好像不食人间烟火。”现任金佰利中国区总裁邵青锋回忆说。在金佰利中国的年销售额年年跳水的日子里,他觉得“实在没有意思”。2003年11月他成为了金佰利中国第一个本地化的中国区总裁。

  坚韧与执著的企业基因再加上中国人的智慧产生了良性的化学反应,随着金佰利将先进的技术和设计融入舒而美之中,如今舒而美瞬吸蓝终于成为了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品牌。“在北京市场上舒而美瞬吸蓝在中高端卫生巾的市场份额已经排在第二位。在天津、广州、成都、沈阳都有很好的位次。目前这个品牌、这个品类的增长在我们公司是最好的,如果从公司内部考核这方面来看,毫无疑问是在第一位的,这也是我们本地化的团队非常自豪的一件事情。”邵青锋微笑着说。

  将社会责任变成盈利模式

  如何判断哪个企业在一个行业会拥有更为广阔的前景?答案就是负责任的企业。尽管用一次性的面纸比用手帕更为环保,但生活用纸行业是一个能源消耗性的产业。它的制造过程需要木桨、水和用来燃烧的天然气或煤等能源。如今中国的生活用纸行业,群雄割据,大大小小的造纸企业多如牛毛。

  面对中国市场的复杂局面,金佰利的执著基因又被发挥到了极致。在生产环节上,它开始了默默地努力,一干又是好几年。2005年他们用天然气锅炉替换了原来使用的燃煤锅炉,减少了20%的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的排放量。采用新技术将每吨产品消耗的水,降低到了30立方米,比行业标准用水量少了10立方米以上。木桨则全部采用进口,禁止使用雨林木桨或其他濒危森林地区的木桨。所有产品则统统定位在中高端,用以分摊这些行动所发生的成本,形成良性的财务循环。

  这样的理念也被用到了产品的包装上。比如:细心的消费者会很发现,金佰利将装面纸的舒洁纸盒长度减少了2厘米,但产品容量则保持不变。据测算仅这一项公司每年就会减少10吨的包装材料,金佰利还降低了物流中的成本。而消费者则没有觉得面纸少给了,相反通过这个细节,增加了消费者对舒洁的美誉度。

  从业绩上看,金佰利的执著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一向不愿意透露公司经营数据的邵青锋也终于松了口,他说,金佰利中国今年1到3月份的增长是50%,而且这种比例已经持续了好几年。去年,金佰利终于在中国发布了品牌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同时表示,此举的目的旨在让国内消费者更容易、更清楚地理解金佰利公司的使命和愿景,实践金佰利公司对消费者、客户、员工乃至整个社会的庄严承诺。

  从金佰利的以上做派可以看出,金佰利的下一个目标将是成为中国生活用纸行业的领导者和整合者。

《牛津管理评论》 师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