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新闻

经济寒冬里的一把火——金佰利:中国仍处于婴儿潮

2009-01-13

“2008年的销售业绩比我想象中要好,整体销售增长52%,是近几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这是金佰利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邵青锋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开场白。在金融危机第二波狂潮逼近之际,金佰利依然将2009年的销售目标定在增长40%。

金融危机正面影响比负面大

邵青锋坦言,金融危机确实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全球资本市场成本越来越高,现金流压力越来越强劲,“作为跨国公司,我们全球公司的资源确实受到影响”。他分析指出,部分中高端产品的消费者的信心已经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而进行节约消费。“与之同时,现在正是我们这类扩张型公司需要大量人才的时候,但我看到的是,高层次人才非常保守,与6个月至1年前相比,大家似乎都不愿意跳槽了。”邵青锋透露,在人力资源市场上,一方面大量人在找工作,另一方面,公司提出正式的邀请,却很多人都不来。

2008年业绩大幅增长,邵青锋表示金融危机中正面影响更大一些。“首先,从全球资源来说,我们2009年争取资源的能力更强了。其次,在中国竞争大环境中,我相信大部分公司将会进行调整,给我们空间向前进。例如,这个行业里最大的领头人,估计会作调整。我们该省的地方省得更紧一点,该花的花得更狠一点,以提升品牌投资的水平。”显然,邵青锋针对的竞争对手,依然是快消品行业的巨头宝洁。一直以来,金佰利和宝洁的竞争便“昭然天下”———金佰利“好奇”纸尿裤PK宝洁的“帮宝适”,宝洁的“护舒宝”PK金佰利的“高洁丝”……宝洁的处处强势,让金佰利大有“既生瑜、何生亮”之感慨。金融危机出现之后,金佰利却找到了吐一口气的机会,突然提速,并将2009年的目标依然定在高位———增速高达40%。

“我们产品线的大战略不会变。也不会因为经济危机,就推出廉价的产品。”邵青锋指出,金佰利将继续在既定的高端产品上,会推出为消费者省钱的策略。

婴儿潮不会因金融危机而减缓

从“金猪宝宝”到“奥运宝宝”,2009年似乎延续着前几年的生育高峰,甚至有调查指出,在金融危机之后,将会出现一大批“金宝宝(金融危机宝宝)”,尤其是白领和精英阶层。对于这个持续的婴儿潮,邵青锋表示肯定:“婴儿潮不会因为金融危机减缓。对于我们而言,中国正遇着几十年不遇的好时机,上世纪70、80年代的孩子,现在正生孩子、养育孩子。”

这几年在中国市场婴儿潮中“吸金”,邵青锋认为,在婴儿产品上,竞争对手将会增加。“2009年的竞争会更激烈。我估计2009年会产生价格战。但是我认为,在中国纸品市场中,竞争环境需要改善。”邵青锋表示,2009年推出新产品速度将会加快,“我们每年新产品的销售比例大约为28%,今年也不例外。”

对于今年纸浆、石油等成本大幅下滑,邵青锋却表示“不知道是好还是坏”,他认为,对于大公司而言,成本越高,行业内有压力,便做得更好,更有竞争优势。

邵青锋表示,从2009到未来的三年中,金佰利将会对中国作出重大投资决策,例如增加产品线、供应链、市场覆盖比例等等,不排除在中国新建工厂或者收购工厂。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莉